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研究:大气污染加速青藏高原冰川退缩

2019年07月31日 21: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该研究表明,大气中所携带的黑碳、棕碳、灰尘等具有吸光属性的气溶胶会使气温上升,沉降在冰川和积雪层上,从而明显降低其表面反射率,加速冰冻圈退缩
喜马拉雅山脉及其周边青藏高原地区被认为是南北极之外的“第三极”,有除极地之外的最大的冰川,影响到下游14亿亚洲人口的水源供应,是全球生态环境的重要屏障和关键纽带,也是全球气候变化的敏感区和脆弱区。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凌晨)大气污染不仅会威胁人类健康,还会导致冰川加速消融。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康世昌及其团队近日发表在国内英文学术期刊《国家科学评论》(NSR)上的一篇论文运用最新实验数据,阐述了大气污染对青藏高原地区冰冻圈环境的影响。研究表明,大气中所携带的黑碳(BC)、棕碳(BrC)、灰尘等具有吸光属性的气溶胶会使气温上升,并且会沉降在冰川和积雪层上,从而明显降低其表面反射率,加速冰冻圈退缩。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