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文小刚:“信息是物质的起源”的说法不是胡说八道

2019年07月29日 13: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物理学家文小刚说,电影《黑客帝国》中有两个世界,一个是真实的物质世界,另一个是比特构成的虚拟信息世界。但好莱坞的脑洞开得还是不够大,我们只有一个世界,不是物质世界,而是信息世界。信息是基本,物质是信息演生,真实的物质是虚拟的,虚拟的信息反而是真实的
对物质起源的主流看法是基于还原论的。信息是物质的起源,用的是演生论的思路,空间不是空的,是有动力学性质的媒介,就像一块塑料或金属。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杜偲偲 实习记者 凌晨)“量子信息就是物质”,是著名凝聚态物理学家、理论物理界最高奖狄拉克奖获得者文小刚提出的新的世界观。近日文小刚在中科院物理研究所进行了一场题为“物理的新革命——量子信息:物质和相互作用的起源”的科普讲座,介绍凝聚态物理学新进展对于人类认识世界方面的启发。讲座的内容听上去如此的富有颠覆性,以至于一位在场的中科院学者上台感叹道,“我们物理学不怕你荒唐,就怕你不够荒唐”。

  文小刚为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终身教授、格林讲席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他用量子比特统一了除引力子外的所有基本粒子,由于他在研究量子力学如何影响多体系统方面做出了独立贡献,引入了原创的交叉学科技术,文小刚在2018年获得了理论和数学物理领域的最高荣誉——狄拉克奖章(Dirac Medal)(参见财新网报道“华人科学家文小刚获狄拉克奖 乃理论物理界最高奖”“专访|狄拉克奖得主文小刚:量子纠缠和生物现象没有关系”)。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