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网传三峡大坝变形 专家称乃遥感图像纠正出现误差

2019年07月08日 19: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有关专家告诉财新记者,网传大坝变形的图片,实际是卫星遥感数据没有经过数字高程图像纠正而导致的误差。因临时关闭而引发“封坝”联想的三峡大瀑布景区,甚至不在长江上
2019年6月23日,湖北宜昌,长江三峡枢纽开启泄洪深孔泄洪。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凌晨)近日网络传出三峡水电站大坝变形的消息,引起网友大量转发。7月8日,国资委公众号国资小新辟谣称,三峡大坝并无异常。有关专家告诉财新记者,网传大坝变形的图片,实际是卫星遥感数据没有经过数字高程图像纠正而导致的误差。财新记者察知,因临时关闭而引发“封坝”联想的三峡大瀑布景区,距离三峡大坝近60公里,它甚至不在长江上。

  7月1日,一推特账号发帖称,“三峡大坝已经变形,一旦溃堤,半个中国将生灵涂炭。”并配上两张卫星图片对比,其中一张三峡大坝呈现出明显的弯扭。尽管此后几日,三峡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对此消息多次予以辟谣,但该消息在社交媒体上仍持续发酵,并加入了另一个似乎相互映证的信息——7月5日,宜昌交旅集团文化产业有限公司通告称,三峡大瀑布景区暂停营业。这引发了三峡大坝“封坝”的联想。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