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北京将推强制垃圾分类 罚款或先针对非居民

2019年07月05日 12:0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根据住建部此前发布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目标,到2020年,中国46个重点城市将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到2025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将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2019年6月12日,北京,垃圾分类指导员在介绍垃圾的分类方法。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杨睿)继上海之后,北京也将实行强制性垃圾分类制度。

  7月3日,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工作人员向财新记者介绍,北京将于2020年正式对《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进行修订,修订工作尚在进行中,届时将会发布。北京市针对不规范投放垃圾的具体罚款机制尚在研究中。待明年正式立法有了法律依据后,或首先针对非居民采取罚款或其他强制措施,例如党政机关、酒店、商店超市等,之后再逐步覆盖到整个北京市的居民。

  2019年7月1日开始,上海正式实行强制性垃圾分类制度,《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开始实施(参见《财新周刊》报道“上海解题垃圾分类”)。根据《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法规赋予城市管理执法部门对不按规范投放垃圾且拒不改正的单位及个人进行罚款的权力:对单位可罚款5000元至5万元,对个人可罚款50元至200元。7月1日,上海垃圾分类“大考”首日,城管便开出623张整改单。

责任编辑:于东方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