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民族主义,如何威胁开放的科学合作?

撰文 | 李晓明(发自德国林道)
2019年07月03日 13:12
自然法则是没有国别之分的,不知国别为何物。因此,科学必须跨越国界。……只有拥有自由,思考自由、言论自由,科学才能蓬勃发展
科学的国际合作如今十分普遍,CERN,IceCube,ITER,ESO,SKA 等大型跨国研究项目极大地促进了基础研究进步,是开放科学社会的典范。没有障碍的科学合作就像空气和水一样,已经成为国际科学界的共识。图/视觉中国

  作品来源:《知识分子》(微信公号:The-Intellectual)

  撰文 | 李晓明(发自德国林道)

  责编 | 陈晓雪

  科学的国际合作如今十分普遍,CERN,IceCube,ITER,ESO,SKA 等大型跨国研究项目极大地促进了基础研究进步,是开放科学社会的典范。没有障碍的科学合作就像空气和水一样,已经成为国际科学界的共识。

  问题是:这一切是理所当然的吗?

  本周,位于林道小岛北部的会议中心本周迎来了来自全球89个国家和地区的与会者,其中包括39位诺奖得主,580位青年科学家。这个成色十足的国际科学盛会,洋溢着国际主义的氛围,而其间关于民族主义的专题讨论,凸显科学合作当前面临的威胁与挑战。

民族主义是人类的麻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