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医院可持续采购标准将出炉 医疗废弃物亟需减量无害化

2019年06月20日 21:3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专家估算,全国医疗机构每年产生165.76万吨医疗废物(包括输液瓶袋),相当于每床每日产生0.64千克医疗废物;每年产生1341.69万吨生活垃圾(不包括输液瓶袋),相当于每床每日产生5.24千克
资料图:一名工人在清理医疗垃圾。采购环节是控制能源消耗,减少温室气体和有害化学品排放,确保材料安全的关键节点。同时,可持续采购还可以有效控制医院运行成本,保障医院的就医和工作环境健康。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见习记者 陈抒宁)医疗健康部门的碳排放和环境污染问题引发越来越多的关注。磐之石环境与能源研究中心近日举办了“2019医疗卫生部门可持续采购论坛”,与会专家认为,把好采购这一关,可以有效控制医疗卫生机构的能源消耗,减少温室气体和有害化学品排放,确保材料安全。

  磐之石环境与能源研究中心主任赵昂在会上介绍,根据对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成员国及中国和印度2000-2014年间碳排放的研究结果,医疗部门的碳排放平均占全国总碳排放的5%,与食品行业类似。2014年中国医疗健康部门的碳排放达6亿吨,占全国总碳排放的6.6%,不可小觑。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