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热带木材非法采伐严重 国际社会呼吁中国将其拒之门外

2019年05月31日 15:4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18年中国热带木材进口总量约1400万吨,主要来源国在全球国家腐败控制方面排名靠后,非法采伐活动猖獗。国际社会呼吁中国加大力度,将来源非法的木材拒之门外
非洲盛产优质硬木,满载着原木的货轮,驶过印度洋,30天至45天即可到达中国。原产于赞比亚、刚果(金)、莫桑比克等南部非洲国家的血檀,在中国木料市场堆积如山。图/财新记者 黄姝伦 摄

  【财新网】(记者 黄姝伦)少有人注意到,国内琳琅满目的家居市场与全球森林治理环环相扣。国际非政府组织全球见证(Global Witness)日前发布的报告披露,全球市场上约三分之二的热带原木输往中国,市场刺激与这些木材来源国的腐败、法治薄弱相勾连,非法采伐严重。

  近年国内“禁伐令”加紧,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木制品进口商、制造商和出口商之一,木材加工业原材料高度依赖进口,一半的木材供应来自境外。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的最新统计,在2017年全球林产品进口市场中,中国进口了43%的工业用原木,26%的锯材,22%的单板。“中国制造”所用的针叶林材主要来自发达国家,热带木材主要供应地则分散在大洋洲、非洲和东南亚。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