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美物理学家被指控未如实披露“千人计划” 或面临五年刑期

撰写 | 赵亚杰
2019年05月29日 11:17
在美国媒体的报道中,千人计划被描绘成一个中国政府 “为招募了解外国技术和知识产权的人才而设立的计划”,一些美国官员甚至认为其不公平地利用了美国资助的研究
最近,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前研究员图拉伯·鲁克曼因被认为在参与中国的研究项目中作出虚假陈述于上周四在家中被捕,将面临三项指控。一旦这些指控成立,将面临最高长达五年的刑期。图/视觉中国

  作品来源:《知识分子》(微信公号:The-Intellectual)

  撰写 | 赵亚杰

  责编 | 叶水送

  最近,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Los Alamos National Laboratory,LANL)前研究员图拉伯·鲁克曼(Turab Lookman)因被认为在参与中国的研究项目中作出虚假陈述于上周四在家中被捕,将面临三项指控。一旦这些指控成立,将面临最高长达五年的刑期。

  据《科学》杂志报道,5月22日,美国联邦大陪审团称,鲁克曼在2017年的就职问卷中对其和中国 “千人计划” 的关系撒谎,并在2018年与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反间谍官员和做背景调查的调查员的汇报谈话中做了不实陈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