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中国城市街道“走路难” 专家呼吁步行者为自己发声

2019年05月16日 12:2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报告称,50个城市的71个城市活力中心的12740条街道中,满分的“好走”的街道只有15条,而零分街道多达1329条
私家车不仅给使用者和非使用者都带来了健康隐患,而且为了汽车的畅通,投入了大量的金钱,浪费了大量的土地,挤占了行人的空间,还造成了非常不友好的城市环境。牺牲了步行车和非机动车出行者的利益来保证开车的高效并不符合帕累托效率原则。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见习记者 陈抒宁)一项研究对中国的大小城市对行人有多友好,进行了量化分析。公益环保组织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国城市步行友好性评价—城市活力中心的步行性研究》显示,中国城市的步行友好度总体偏低。报告评价的城市活力中心的12740条街道中,满分的“好走”的街道只有15条,而零分街道多达1329条。

  本次报告选取了包括国内直辖市、省会和地级市在内的50个城市,基于街道两旁的生活服务设施(如商店、住宅楼、办公楼等)的种类和密度,找到这50个城市中居住、就业和休闲功能皆有且分布最密集的核心区,称之为“城市活力中心”,即“热区”。报告采用虚拟建成环境审批的方法,在这些城市活力中心内街道上每隔50米找一个观察点,根据该点的全景图片对街道环境的9项指标打分,得到街道环境指数。在这9项指标中,过街设施、步道宽度适宜和步道无长期占道这3项衡量街道最基本的环境要素,即“是否有路可走”,被赋予最高的权重,称之为基本环境指数。其余指标还有机动车与非机动车隔离设施、专用自行车道、步道无失修迹象、街道家具、街道绿化和舒适的两侧建筑高宽比。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