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全球二氧化碳浓度再攀峰值 数百万年来不曾有

2019年05月16日 11:3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今年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已达415.26 ppm,是数百万年来都不曾有过的现象。专家认为,厄尔尼诺现象一定程度影响了该数据,但如今大气二氧化碳浓度的提升主要是由于人类活动所导致
种种迹象都表明,人类尽早对碳排放进行有效控制是迫在眉睫的事,通过恢复更多的绿地与森林,开发新技术来增加“碳”的回收和封存,安全地将多余的“碳”从大气中“稀释”等等,都是可行的方式。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王一)全球温室气体二氧化碳的浓度再创新高。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莫纳罗亚气象站近日发布消息称,如今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已达415.26 ppm,是数百万年来都不曾有过的现象。上次类似现象的出现还是在北极被树木覆盖,全球的海平面比如今高出25米的上新世时期。

  当地时间5月11日上午,来自斯克里普斯海洋学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在位于夏威夷的莫纳罗亚气象台记录下了该数据。据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的数据,2017年,全球年平均大气二氧化碳浓度为405ppm(1ppm=百万分之一),比2016年的浓度高出2.2ppm。2018年1月1日的大气二氧化碳浓度为407.05 ppm,而到了2019年1月1日时该数据已跃升至409.92ppm,增长了2.87ppm。如此的增长幅度在美国50余年的二氧化碳浓度监测历史中排名第四,前三名分别是2016年(3.01ppm)、2015年(2.98ppm)、1998年(2.93ppm)。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