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嫦娥四号新发现:月球背面深处,蕴藏着这些物质

撰文 | 马超
2019年05月16日 08:38
这一发现使人类揭开月球内部深层物质的秘密成为可能,并且证明了此前关于月幔富含橄榄石推论的可行性,增进人类对于月球形成与演化的认知
玉兔二号巡视器全景相机对嫦娥四号着陆器成像。图/视觉中国

  作品来源:《知识分子》(微信公号:The-Intellectual)

  撰文 | 马超

  责编 | 陈晓雪

  数千年来,人类从未停止过对月球的探索。从古希腊人测量地月距离,到伽利略首次借助望远镜绘制月面图;从上世纪美国辉煌的阿波罗登月计划,到今天我国举世瞩目的探月工程,而无人探测器对月球的探测历史也已超过60载,如今人类对月球表面的认知,远比对地球的深海深入得多。

  然而由于探索技术水平的限制,我们对于月球内部的情况却了解的很少。通过多年的探索,科学家们已经摸透月球表层(即月壳)物质主要由斜长石矿物组成,并推断更深层的月幔很可能是由富含铁、镁元素的橄榄石、辉石等具有更高密度的矿物组成。但关于月幔物质成分的论断,一直都没有直接的证据支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