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一位数学家的精神遗产|纪念乌拉姆逝世35周年

撰文 | 丁玖
2019年05月14日 11:15
我们如果只满足于知道乌拉姆做了什么却不知道他是如何做的,就相当于学数学的人不看定理的证明而只看定理的结论
乌拉姆曾经非常谦虚地说自己 “我不能宣称我知道数学方面的许多技术性材料”,但是他试图强调,是火花迸发的思想,而不是车装斗量的知识,是让数学与科学的发现帮助人类改变历史进程的不二法门。这大概是乌拉姆留给我们的最大精神遗产。图/视觉中国

  作品来源:《知识分子》(微信公号:The-Intellectual)

  撰文 | 丁玖(南密西西比大学数学系教授)

  责编 | 黄俊如

  今天是出生于波兰的美国数学家斯塔尼斯拉夫乌拉姆 (Stanislaw Ulam, 1909-1984) 逝世35周年纪念日。一个月前在他冥寿110周岁时,我写了一篇文章“贤者的奇迹:纪念乌拉姆诞辰110周年”,简略回顾了他非凡的一生,列举了他几大科学成就,并侧重介绍了他在 “改变历史进程” 的氢弹研制中 “一个数学家的经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