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欧洲研发出新型野猪非瘟疫苗 有望作为家猪疫苗

2019年05月14日 08:00 来源于 财新网
新型口服非洲猪瘟疫苗在野猪身上实现了92%的保护率,该疫苗针对亚洲流行的非洲猪瘟毒株,存在成为家猪疫苗的潜力
据世界上第一例非洲猪瘟出现已过去了近100年,全球范围内仍没有保护性和安全性俱佳的商业化疫苗可用,这是因为非洲猪瘟病毒结构复杂,是最大的病毒之一,具有多种免疫逃逸机制,且似乎不会诱发产生中和抗体。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齐小美)一种新型口服非洲猪瘟疫苗在野猪身上实现了92%的保护率,在少量进行试验的家猪身上保护率则达100%。西班牙兽医健康监测中心研究院何塞·安赫尔·巴拉索纳(José A. Barasona)博士等人近日在学术杂志《前沿》(Frontier)上发表了该成果。

  该疫苗被称为Lv17/WB/Rie1,基于研究团队2017年在拉脱维亚发现的基因Ⅱ型非洲猪瘟病毒研发,非洲猪瘟病毒存在不同毒株,该疫苗针对的是在亚洲和欧洲流行的高致病性菌株。报告中称,接下来团队将检查疫苗的安全性,确认其基因稳定性,进而确定其能否用于防控野猪非洲猪瘟。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