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研究: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或存在溢出效应

2019年04月30日 10:1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控政策或已造成周边地区PM2.5浓度增加,并诱发二氧化碳排放增加及水资源减少等其他环境问题
京津冀的大气污染由来已久。论文指出,中国以煤炭为基础的能源密集型发展道路已带来PM2.5及其前体物陡增,由此造成160万人死于心脏病、肺病或中风,这约占中国早亡人数的1/6。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齐小美)“京津冀”地区的空气污染物减排可能是以周边省份的污染物增排为代价的,《科学》杂志子刊《Science Advances》官网近日发布的一篇论文论证了上述观点。该论文由中国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国家重点联合实验室、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房德琳等人撰写。

  研究结合多区域输入-输出模型与大气化学输运模型,测算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自2013年以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对其主要PM2.5及次级前体物排放、二氧化碳排放和水消费的影响。研究指出,京津冀的大气污染防治政策造成周边地区上述几种排放物的增加。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