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自然》:汉藏语系起源于黄河流域

2019年04月29日 15:2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研究显示,汉语和藏缅语言在大约5900年前分裂为两种不同语言,许多其他东亚语言建筑在这两个古老语种之上,汉藏语系的起源地应在中国黄河流域
资料图:2014年9月10日,甘肃夏河,一名藏文课老师在黑板上书写课文。近期,一项刊载于权威期刊《自然》杂志的研究成果显示,汉藏语系的起源地应在中国黄河流域。图/新华社

  【财新网】(记者 葛明宁)相较苗语及南亚各语言来说,汉语和藏语可观察到更多的相似之处,但东亚各语言的具体关系及发源地一直不甚明了。近期,一项刊载于权威期刊《自然》杂志的研究成果显示,汉藏语系的起源地应在中国黄河流域。

  这是中国语言学研究领域首次在《自然》杂志发表研究成果。该研究题为《语言谱系证据支持汉藏语系在新石器时代晚期起源于中国北方》,作者是复旦大学金力院士团队,第一作者是张梦翰博士后。研究续指,汉语和藏缅语言同出一源,在大约5900年前分裂为两种不同的语言;汉藏语系往后又诞生许多其他语种,都建筑在这两个古老语种构成的树状分叉之上。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