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李政道40年前“突发奇想”的创议 如何影响一代人?

撰文 | 黄庆桥
2019年04月26日 08:19
2019年恰逢CUSPEA创立40周年,也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回顾CUSPEA的创立与实施过程,对于深刻理解中国的改革开放,无疑是大有裨益的
上世纪80年代,李政道教授专程到洛杉矶参加CUSPEA代表团总结会,并在加州理工学院为代表团举行告别招待会。李先生旁边的李兆平是1984年CUSPEA女状元。(知识分子资料图,由柳怀祖提供)

  作品来源:《知识分子》(微信公号:The-Intellectual)

  撰文 | 黄庆桥

  责编 | 黄俊如

  1979年4月初,美籍著名华裔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李政道先生应邀回国讲学。就是在这次讲学过程中,李政道“突发奇想”选拔中国优秀学子赴美留学并付诸实践,遂成在当代中国科教发展史上影响深远的“中美联合招考物理研究生项目”( China-U.S. Physics Examination and Application,简称CUSPEA)。2019年恰逢CUSPEA创立40周年,也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回顾CUSPEA的创立与实施过程,对于深刻理解中国的改革开放,无疑是大有裨益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