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报告:减煤重点在晋鲁陕 降二氧化氮要治机动车

2019年04月12日 15:3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报告建议,七省市的减煤重点应为山西的冶金和建材行业,以及山东和陕西的“其他类”煤炭消费 ,应将煤炭消耗量作为衡量基础排放的指标,纳入大气污染防治重点监测内容
报告表示,尽管二氧化氮的主要来源是机动车尾气及生物质燃烧,但由于该报告所用的247个国控站多在城市中心区,其所度量的二氧化氮应该主要来源于机动车排放。图/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周泰来)治理大气污染还需降低煤炭燃烧排放量。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统计科学中心教授陈松蹊及其团队近日发布的报告称,华北地区治霾的减煤重点是山东和陕西省的“其他类”煤炭,以及山西省的冶金和建材行业所使用的煤炭。而华北地区二氧化氮污染改善不大,治理机动车污染是下一步大气治理的重点。

  该报告监测了京津冀晋鲁豫陕“2+43”共45个城市,包括京津以及大气传输通道城市共“2+26”城市,以及河北北部张家口、承德和秦皇岛3城市,山东泰安、莱芜2城市,以及汾渭平原11城市和延安市,总称为“2+43”城市。报告分析了这45座城市247个国控空气质量监测站点2013年3月至2019年2月污染物监测数据和55个气象站点过去8年的气象数据,以评估45城市的空气质量。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