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太空飞行对人体有害?NASA双胞胎宇航员揭晓答案

撰文 | 计永胜
2019年04月12日 10:36
宇航员的大部分生物学和健康指标在一年太空飞行期间保持稳定,在回归地球后也能恢复正常,这表明宇航员在一年飞行期间可以保持健康。
“NASA双子研究”的双胞胎宇航员:马克·凯利(左)和斯科特·凯利(右)。图/NASA

  作品来源:《知识分子》(微信公号:The-Intellectual)

  撰文 | 计永胜

  责编 | 叶水送

  最近,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表示将在未来5年内重返月球,并表示2033年将登陆火星,他们还为此专门成立了“月球及火星任务部”,探索火星及更遥远的星辰大海。

  如此雄心壮志,是否能实现?如果不考虑人类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发展现状,人类的自身身体条件,是否允许长时间在太空中生活?根据目前的航天器速度往返于火星至少需要一年多的时间。

  与地面环境不同,星际旅行会让宇航员长期处于失重状态,并暴露在宇宙辐射中,生物节律也会发生改变,太空飞行会不会对他们的健康造成影响呢?

  为解开上述谜团,NASA还真的行动起来了,通过与十个科研团队合作,开展了一项长达27个月名为“NASA双子研究”(The NASA Twins Study)的科研项目[1]。他们还设立了专门的网页以及项目LOGO:https://www.nasa.gov/twins-study/

  该研究首次系统性地分析了长时间太空飞行对人体生理、免疫、遗传、认知等方面的影响,也得出了目前最靠谱的结论:长时间的太空飞行对人体有影响,但基本上可在回到地面后短时间恢复过来,有大约7%的基因表达在回到地球6个月后未恢复到正常水平。相关结果在线发表于4月12日的《科学》杂志上 [2]。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