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为什么幸福快乐很短暂,而痛苦总是漫长

撰文 | 王心玥
2019年04月10日 09:00
时间固然有着自己的客观物理学性质,而我们对时间的感知则受到认知能力的限制。世间万物在流转,而你和我始终在时间的箭矢上
回忆里的童年总是过得十分缓慢,长大后的年岁却总是白驹过隙。幸福快乐的时候,时间好像很短;痛苦难过的时候,时间又变得漫长。事实上,我们对时间的感知的确与情绪和记忆有关。图/视觉中国

  作品来源:《知识分子》(微信公号:The-Intellectual)

  撰文 | 王心玥

  责编 | 李 娟

  你是不是也有这样的感受,回忆里的童年总是过得十分缓慢,长大后的年岁却总是白驹过隙?幸福快乐的时候,时间好像很短;痛苦难过的时候,时间又变得漫长。

  事实上,我们对时间的感知的确与情绪和记忆有关。

  学界经常研究的一个例子是在极端恐惧的情绪下“变慢”的时间流速,比如车祸瞬间、高空跳伞、海啸来临,在许多亲历者的叙述中犹如电影的慢动作镜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