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专家:应遏制地方盲目提高城镇污水处理排放标准

2019年04月04日 16:4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彭永臻称,近年来一些一线城市城镇污水处理排放标准逐渐回归理性,但是很多二线、三线和四线城市反而盲目跟进,应该尽快遏制盲目提出过高污水处理排放标准和相互攀比的趋势
2019年4月2日,陕西商洛,镇安县河彩虹桥下的沟渠长期向县河排放生活污水,致下游河水泛黑发臭。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首席教授彭永臻在《水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专家评估座谈会上表示,城镇污水处理排放标准应因地制宜规划与修订。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周泰来)全国人大常委会近日召开《水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专家评估座谈会,座谈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首席教授彭永臻表示,城镇污水处理排放标准应因地制宜规划与修订。同时,应遏制地方盲目提出城镇污水处理要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中IV类和III类水质的过高要求。

  据北京工业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彭永臻表示,目前城镇污水处理排放标准过于“整齐划一”。中国幅员辽阔,东西南北各地区污水的水质、水量、以及受纳水体的环境容量都不相同,以污水脱氮除磷为例,南北地区城市污水总氮浓度差别很大,以“整齐划一”的要求执行一级A排放标准存在较大问题。而在其他国家,主要根据不同水环境容量和处理规模,每个城市、甚至每座污水处理厂都有不同的排放标准。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