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马约拉纳:未来物理的天使还是幽灵?

撰文|季向东 韩 柯
2019年03月30日 09:41
如果经过极限挑战,实验学家证实了中微子是马约拉纳粒子,那马约拉纳确实是基础物理的天使,否则也许就成了无法确认的“幽灵”
马约拉纳在凝聚态中作为一个准粒子的存在,并不意味着它一定就会是构造大自然的基石。如果经过极限挑战,实验学家证实了中微子是马约拉纳粒子,那马约拉纳确实是基础物理的天使,否则也许就成了无法确认的“幽灵”。图/视觉中国

  作品来源:《知识分子》(微信公号:The-Intellectual)

  撰文 | 季向东 韩 柯(上海交通大学)

  责编 | 黄俊如

1. 八十年前的预言与神秘失踪

  1938年3月25日,年仅32岁的意大利理论物理学家、那不勒斯大学教授埃托雷·马约拉纳留下一封遗书后神秘失踪。有人说他自杀了,有人说他被绑架并被他杀,有人说他进了修道院,有人说他成了乞丐,有人说他在南美的阿根廷或委内瑞拉隐居一生,总之,至今下落不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