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阿贝尔数学奖首现女获奖人 美数学家乌伦贝克获奖

2019年03月20日 18:4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现年77岁的美国数学家凯伦·乌伦贝克获奖,以表彰她在“几何偏分方程、规范理论和可积系统的开创性贡献,以及她在分析、几何和数学物理领域工作的深远影响”
资料图:美国数学家凯伦·乌伦贝克(Karen Uhlenbeck)。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王佳雯)数学领域最高奖之一阿贝尔奖迎来首位女获奖人。2019年度阿贝尔奖于北京时间3月19日晚间揭晓,现年77岁的美国数学家凯伦·乌伦贝克(Karen Uhlenbeck)获奖,以表彰她在“几何偏分方程、规范理论和可积系统的开创性贡献,以及她在分析、几何和数学物理领域工作的深远影响”。

  阿贝尔奖是数学领域最重要的奖项之一,电影《美丽心灵》的原型、数学家约翰·纳什(John Nash)也是阿贝尔奖的获得者。该奖项自2002年设立,以19世纪挪威数学家尼尔斯·阿贝尔(Niels Abel)命名,被誉为“数学诺贝尔奖”。该奖项由挪威科学和文学学院颁发,奖金为600万克朗(约合472万人民币)。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