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科技部长王志刚:科研经费“包干制”不等于不管

2019年03月11日 12: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及“包干制”科研经费管理改革试点,王志刚介绍称,包干制目前已选取了60多家单位做试点,主要集在基础研究领域。他表示,包干制是一种“放”,但“放”不等于不管,只是管理的方式、理念会发生变化
2019年3月11日,北京,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王佳雯)“对中国科技界来讲,基础研究的能力和产出是我们的一个短板。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促使我们必须把基础研究作为一个重点,在整个科技创新的总布局中要着重布局。”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在3月11日举行的全国“两会”科技部记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及“包干制”科研经费管理改革试点,这一改革将对科研经费管理带来怎样的变化,又将在哪些领域率先落地,成为科技人员普遍关心的话题。旧的科研经费管理制度在科技界一直颇受诟病,科学研究的不确定性与科研管理办法的确定性要求之间的矛盾,长期以来未得到根本性解决,“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管理困境在科技界仍然存在。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