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湖南副省长:湖南环保任务艰巨 污水管网配套就要600亿

2019年03月11日 08:0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陈文浩在全国两会上称,湖南有黑臭水体,重金属治理,大气治理,湿地保护等多个环境问题亟待解决
资料图:2017年1月11日,湖南郴州的一家污水处理厂。陈文浩表示,湖南省有1530个乡镇,但是污水处理收集设施大概只有300多个,覆盖面只有20%多。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周泰来 实习记者 齐小美)“黑臭水体表现在水体,但源头在岸上,在污水的收集上。”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副省长陈文浩日前在全国两会上称。陈文浩表示,湖南省有1530个乡镇,但是污水处理收集设施大概只有300多个,覆盖面只有20%多。湖南污水处理厂管网县级以上的配套大概还要配套7000多公里,乡镇这一块的配套,新建要新建18000多公里。“光这一块的管网配套我们大概就要600亿,任务非常艰巨。”

  陈文浩称,就重金属治理方面,湖南是有色金属之乡,也是非金属之乡,矿山很多,遗留问题也很多。重金属治理片区,株洲清水塘、湘潭竹埠港、郴州三十六湾等等,都是湖南重金属污染的地方,而且形成了极大的尾矿。“湖南的砷碱渣现在还没有较好的技术路线去处理,如何安全地储存、控制风险也是摆在面前。”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