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化石证明青藏高原曾存在峡谷 抬升历史推后1000万年

2019年03月08日 21: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此次棕榈化石的发现证明,青藏高原在2500万年前存在峡谷地区,将青藏高原中部的抬升历史推后了至少约1000万
中国科学院在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时,科考队在藏北伦坡拉盆地距今约2500万年的地层中采集到的叶片化石。图/新华社

  【财新网】(实习记者 张媞媞)通过一块棕榈化石,中国科学家推断青藏高原在2500万年前存在峡谷地区,将青藏高原中部的抬升历史推后了至少约1000万年。这是中国科学院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以来的一项重要科研成果,并于近日发表在美国学术期刊《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上。

  这块棕榈化石是科研人员于2016年夏天在藏北伦坡拉盆地距今约2500万年的地层中采集到的,标本叶柄接近70厘米,叶脉清晰可见,是目前青藏高原地区最年轻的棕榈科化石记录,也是在这样高的海拔发现的第一块棕榈化石。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