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南存辉委员:清洁供暖应吸引社会资本 且在南方试点

2019年03月07日 13:3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南存辉称,城镇社区、新农村清洁供暖在改造过程中存在资金、补贴、质量标准三大问题,建议建立“政府指导+市场导向”的“煤改电、煤改气”社会化运行机制,引导部分南方地区城市试点推行清洁集中供暖
2019年3月6日,北京,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举行第二场记者会,主题为政协委员谈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参加记者会。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周泰来)清洁供暖对防治至关重要。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认为,目前城镇社区、新农村清洁供暖在改造过程中存在资金、补贴、质量标准三大问题。他建议建立“政府指导+市场导向”的“煤改电、煤改气”社会化运行机制,鼓励开展“绿色高效清洁能源项目”的申报,引导部分南方地区城市试点推行清洁集中供暖。

  南存辉在全国两会提案中指出,目前城镇社区、新农村清洁供暖在改造过程中存在三大问题:一是设施建设对资金需求量大,回收周期长,煤改清洁能源的费用主要靠政府投入或者居民自筹,推进较慢,缺乏系统性的支持政策,不能有效激发市场力量参与;二是专项补贴资金有限,补贴不到位、不及时,个别地方几千元补贴还要分10年支付,导致推广受阻;三是政府采购选择品牌质量标准不明确,导致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使用能耗成本过高等问题突出。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