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最新报告:万亿研发经费,中国都花在哪儿了?

整理 | 杨雪
2019年03月06日 09:43
中国政府研发经费占总经费的20%;中国企业研发经费占总经费的78%,华为的研发经费超过中国全部境外上市企业
2017年,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研发大国,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达到1.7万亿。图/视觉中国

  作品来源:《知识分子》(微信公号:The-Intellectual)

  整理 | 杨 雪

  责编 | 董赋好

  2017年,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研发大国,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达到1.7万亿。然而,这万亿研发经费在国际上处于什么位置,从哪些部门来、去向哪些部门?使用中国财政研发经费的大学和科学院的研发活动如何?上市公司研发经费支出情况如何?各类政策对研发经费支出的效果如何?

  近日,来自大连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等机构的研究团队在《知识分子》网站首次发布《中国研发经费报告(2018)》(报告全文见文末链接),全面梳理、解读和分析了中国2000-2016年的研发经费,从总量结构、公共部门、私人部门、公共政策四个部分,回答了上述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