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刘炳江:蓝天保卫战无退路 北京着重移动源治理

2019年03月05日 17:5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刘炳江提出,所有的攻坚战只有蓝天保卫战是打赢的,打赢就没有退路,“还是那句话,军中无戏言,完不成任务必问责”
2019年3月5日下午,北京,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记者会召开。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李伟和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管理司司长刘炳江等政协委员,围绕蓝天保卫战、污染防治攻坚战等话题,回应了多家媒体的提问。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杨睿)如何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成为3月5日全国政协举办的首场记者会的一大焦点。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李伟和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管理司司长刘炳江等政协委员,围绕蓝天保卫战、污染防治攻坚战等话题,回应了多家媒体的提问。

  刘炳江表示,北京生态环境局2018年曾发布北京PM2.5的源解析结果。北京市全年PM2.5主要来源中,三分之二来自本地排放,三分之一来自外界传输。但在重污染天气期间,55%-70%来自外地。而就北京市本地排放而言,45%来自移动源,例如机动车排放。刘炳江因此认为,对北京而言,现在的主要矛盾已经不是产业结构、煤炭治理,而是转移到移动源治理上来。“现在大家可以看到,北京电动化的公交车越来越多,凡是过境北京的重型载货车逢来必查。对北京而言,任务很艰巨,但是路子走下去肯定会有收获。”他说。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