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潘明委员:应在珠江口设立禁渔区保护中华白海豚

2019年03月04日 11: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潘明建议,应尽快划定禁渔区,分级分类开展禁渔区划定工作,10米等深线以内近岸海域为严格禁止区,实行全年全时段禁止捕捞;10-20米以内近岸海域为限制区,实行半年全时段禁止捕捞
全国政协委员、珠海市政协副主席潘明提出议案,建议进一步加强珠江口20米等深线以内近岸海域禁渔管理,其中将10米等深线以内海域划为全年禁渔区,10-20米以内海域划为半年禁渔区。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杜偲偲)由于近年来珠江口海域过度捕捞、水质恶化,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白海豚生存面临着严峻威胁。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珠海市政协副主席潘明提出议案,建议进一步加强珠江口20米等深线以内近岸海域禁渔管理,其中将10米等深线以内海域划为全年禁渔区,10-20米以内海域划为半年禁渔区。

  中华白海豚素有“海上大熊猫”之称,是中国海洋鲸豚中唯一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近几十年来,中华白海豚在中国分布比较集中的区域仅有两个:厦门的九龙江口,与广东的珠江口。珠江口水域咸淡水交汇,水质肥沃,生物丰富多样,中华白海豚群体分布在珠江河口的伶仃洋、万山群岛和香港西南部水域。然而近年来,由于珠江口海域过度捕捞和水质恶化等原因,中华白海豚生存面临着严峻威胁,而沿海地区大规模填海计划也正侵蚀着白海豚的生存环境(详见财新网报道“香港重启填海之路”)。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