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为推动化工基建建设 广东拟修改海洋生态红线

2019年02月28日 15: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广东省因巴斯夫湛江一体化项目、埃克森美孚惠州化工综合体项目等多个重点化工和基建项目涉及占用海洋生态红线区域,拟意调整部分海洋生态红线,包括将禁止类红线区调整为限制类红线区、将自然岸线与其他岸线置换等
2019年1月,湛江东海岛石化产业园现场,这里近300公顷的违法填海地块早已成型。图/财新记者 周辰

  【财新网】(记者 周辰 实习记者 齐小美)因海洋生态红线划定与重点化工、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选址冲突等原因,广东省有关部门近期制订了调整部分生态保护红线的方案,这距国家发文要求各地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仅半年时间。生态环境部知情官员向财新记者表示,广东省的相关申请正在部里进行审批,后续还要提交国务院进行审定。

  作为广东省自改革开放以来引进的投资规模最大的外资项目之一,巴斯夫湛江一体化项目2019年1月10日签署框架协议,预计总投资100亿美元。根据之前的合作备忘录,巴斯夫项目选址将在广东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东海岛石化产业园投资建设。财新记者获悉,按照湛江开发区和东海岛石化园区的相关规划,巴斯夫项目的选址范围用地面积约为9.23平方公里,使用海域总面积约为3.25平方公里,其中已填已批海域面积约1.59平方公里,仍需申请用海1.67平方公里,其中包括历史遗留的未批已填面积约1.04平方公里,还需新增填海0.63平方公里,另外还涉及到湛江东海岛11.28千米和东头山岛2.64千米的海岛保有自然岸线(参见《财新周刊》2月25日报道“湛江石化基地填海后遗症” )。为满足项目填海及码头建设需要,项目所在地湛江市希望通过岸线调整的方式解决问题:将巴斯夫项目所涉的部分岸线调出生态红线范围,再将一定数量的其他岸线调入,以达到国家对广东省海岛自然岸线保有率超过85%的要求。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