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多面CCR5:HIV进入细胞的门把手,中风康复的绊脚石

撰文 | 计永胜
2019年02月26日 10:16
作为一种免疫因子的受体,CCR5其实是一个“多面手”
图源:www.ebi.ac.uk

  作品来源:《知识分子》

  撰文 | 计永胜

  责编 | 陈晓雪

  2018年底的“基因编辑婴儿诞生”事件让大众认识了CCR5(C-C趋化因子受体),它可以帮助HIV病毒侵入人体细胞。作为一种免疫因子的受体,CCR5其实是一个“多面手”,例如抑制CCR5可以增加小鼠大脑海马体-皮质神经的可塑性,提升学习能力和记忆力[1]。最近,由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教授 S. Thomas Carmichael领衔的研究团队发现,CCR5还可以作为治疗靶点加速中风(Stroke)和创伤性脑损伤(Traumatic Brain Injury,TBI)的康复进程 [2]。该研究于2月21日发表在《细胞》杂志(图1)。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