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斑马为何能防蚊虫?科学家竟让马儿穿上黑白马甲

撰文 | 韩东升
2019年02月23日 09:28
非洲自然保护区的斑马,图片来自wikipedia

  撰文 | 韩东升

  责编 | 叶水送

  ● ● ●

  很多人都好奇为什么斑马身着黑白相间的“马甲”,其功能到底有哪些?

  早在150年前,就有科学家对此展开研究,他们对斑马身上的黑白条纹的潜在功能提出许多假设,如伪装、种内个体传递信号、体温调节和避免蚊虫叮咬。

  但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除了避免蚊虫叮咬这种解释外,其他假说貌似都站不住脚。以伪装假说为例,由于狮子等捕食者在很远就锁定了猎物,很难在远方看清楚黑白条纹,所以也就谈不上有迷惑的作用。进一步的数据也表明,非洲狮捕获斑马的比例要比不带条纹的马高,因此伪装假说似乎站不住脚。

  避免蚊虫假说,目前科学界比较认可。这是因为在非洲,虻蝇可携带致命的疾病,包括锥虫病、马传染性贫血、非洲马瘟等,斑马皮肤相对较薄,容易在叮咬中受到感染,所以黑白条纹对于斑马来说至关重要。但其防止蚊虫叮咬确切机制尚不清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叶水送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