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为何中国民间科技奖项影响力还不大?

撰文 | 邸利会
2019年02月18日 08:42
现有的奖励体系中,国家奖的地位依然难以撼动,而社会力量设立的奖项,虽然渐渐声名鹊起,但要获得长久的影响力,还需时间的检验——从上世纪80年代社会奖发端,有的是昙花一现,有的出现了中断,更多的是“不温不火”
1月19日,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举办一年一度的颁奖大会.

  作品来源:《知识分子》

  撰文 | 邸利会(《知识分子》主笔)

  责编 | 青蘋末

  “如果是国家奖和学会的奖,只能接受一个,你要哪一个?”

  当我把这个略带“刻薄”的提问抛给刘譞哲时,他沉吟片刻说:“两个奖项的性质还是很不一样的,单纯从个人角度,我应该更在乎(小)同行的评价吧”。言罢,我们两人不约而同大笑起来。

  不得不说,这是个很聪明的回答,没有人和拿奖过不去。

  刘譞哲是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去年10月他获得CCF(中国计算机学会)和 IEEE(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合颁的青年科学家奖;而在今年1月8日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他作为完成人之一获得了 “2018年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