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机遇号”火星车正式退役 曾发现火星存在水的证据

2019年02月15日 18:1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15年来,“机遇号”一直是行星探索领域的一个标志性项目。它让科学家了解到火星曾经是一个覆盖有水、可能适合生命居住的星球
当地时间2019年2月13日,美国加州帕萨迪纳市,美国航空航天局局长吉姆·布莱登斯坦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机遇号”火星车结束任务。“机遇号”是史上最成功、历时最久的行星探测任务之一,曾发现火星古代存在水的有力证据。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张媞媞)在15年遥远而孤独的工作后,为人类探索火星作出重要贡献的“机遇号”(Opportunity)火星车正式退役。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局长吉姆·布莱登斯坦(Jim Bridenstine)当地时间2月1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机遇号”火星车结束任务。“机遇号”是史上最成功、历时最久的行星探测任务之一,曾发现火星古代存在水的有力证据。

  2018年5月底,一场火星全球风暴席卷了“机遇号”的所在地——“坚持不懈”谷(Perseverance Valley)的边缘。“机遇号”的太阳能电池组无法接受到足够的光照,只能消耗储存的电力。当年6月21日,NASA正式发布消息称,“机遇号“失去了与地球的通信。9月,NASA的火星轨道探测器确认了“机遇号”的位置,但仍然无法与其恢复联系(参见财新网报道“NASA找到了‘机遇号’ 但仍未恢复联系”)。在发送过1000多条恢复通信的指令后,当地时间2019年2月12日晚,位于美国加州帕萨迪纳的喷气推进实验室向“机遇号”发送了最后一组指令,没有得到回复。“机遇号”与地球的最后一次通信停止在2018年6月10日。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