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美国女科学家获诺贝尔化学奖 曾发现新型基因编辑工具

2019年02月13日 19: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诺奖热门候选人珍妮弗•杜德纳及其团队发现了一把新的基因剪刀——CasX蛋白,它被誉为“一个初来乍到的新手,将会对Cas9构成有力挑战”
CasX的特殊结构能对双链DNA进行切割、结合DNA并调节基因的表达、靶向具体的DNA序列。数据分析显示,CasX能同时修饰人类和大肠杆菌的基因组。图/视觉中国

  [编者按:北京时间10月7日下午17时45分,2020年诺贝尔化学奖揭晓。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珍妮弗·A·杜德娜(Jennifer A. Doudna)与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病原体科学部主任伊曼纽尔·夏彭蒂埃(Emmanuelle Charpentier)共同获得了2020年诺贝尔化学奖。诺贝尔委员会指出,伊曼纽尔·夏彭蒂埃和詹妮弗·A·杜德娜发现了基因技术最锐利的工具之一:CRISPR/Cas9基因剪刀。这项技术对生命科学产生了革命性的影响,正在为新的癌症疗法做出贡献,并可能使治愈遗传类疾病的梦想成真。财新网特重推此文,以详细介绍珍妮弗·杜德纳及其团队发现的一种新型基因编辑工具——CRISPR/CasX系统。]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