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科学家测出丹尼索瓦洞古人类活动时间表

2019年01月31日 10:4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根据研究者的保守估计,丹尼索瓦人大约在28.7万至5.5万年前占据了丹尼索瓦洞,而尼安德特人也在约19.3万至9.7万年前出现在该洞穴中
1月30日发表在学术期刊《自然》上的两篇论文,利用最新测年结果,对丹尼索瓦人和尼安德特人这些远古人类占据丹尼索瓦洞的年表做出了修正。图为尼安德特人博物馆中展示的一个尼安德特人家庭在洞穴中生活的图像。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杨睿)神秘的丹尼索瓦洞里一旦有了新发现,都会令考古爱好者们激动不已。在这个位于西伯利亚的洞穴里,一颗臼齿、一小段指骨上包含的DNA信息都可以让人们知道地球上数十万年前发生的事情。1月30日发表在学术期刊《自然》上的两篇论文,利用最新测年结果,对丹尼索瓦人和尼安德特人这些远古人类占据丹尼索瓦洞的年表做出了修正。

  在1月30日发表的研究中,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考古学中心的Zenobia Jacobs、Richard Roberts及同事对丹尼索瓦洞的沉积物展开了光释光测年研究,通过估算特定的矿物颗粒(如石英)从末次曝露在阳光下至今所经历的时间进行年代测定。在此基础上,研究者为洞内化石和人工制品的沉积物建立了年表,时间跨度约为30万至2万年前。根据研究者的保守估计,丹尼索瓦人大约在28.7万至5.5万年前占据了洞穴,而尼安德特人也在约19.3万至9.7万年前出现在洞穴中。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