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研究:中国煤炭行业甲烷排放持续增长

2019年01月30日 10:5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一项研究认为,中国针对煤炭行业甲烷排放陆续出台的监管政策和补贴激励,并未对甲烷排放量的增长产生明显效果。中国甲烷排放增长量占世界总增长量的11%-24%
2018年1月31日,山西运城,一名工人在煤炭传送带边工作。煤炭开采过程中释放的甲烷,是引起煤矿瓦斯爆炸的夺命杀手,也是一种“全球变暖潜能”极高的温室气体。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杨睿)一项研究认为,中国煤炭行业的甲烷排放增长量占世界总增长量的11%-24%。近日,《自然》子刊《自然通讯》上的一篇研究聚焦中国煤炭行业的甲烷排放表现,该研究认为,中国在2010年后针对煤矿甲烷(CMM)的抽采和利用设定了一系列目标、监管及激励措施,却并未有效控制甲烷排放量的持续增长。2010至2015年间,中国的甲烷排放量每年增长1.1±0.4百万吨。

  煤炭开采过程中释放的甲烷,是引起煤矿瓦斯爆炸的夺命杀手,也是一种“全球变暖潜能”极高的温室气体。根据多边合作计划“全球甲烷行动”(GMI)的数据,甲烷是仅次于二氧化碳的第二大人为制造的温室气体,约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的20%。甲烷被认为是一种“短期气候影响因素”,在大气中存续时间相对较短,约为12年。尽管其存续时间短,排放量比二氧化碳少,但其全球变暖潜能(GWP,即气体捕捉大气中热量的能力)却比二氧化碳大28-34倍。甲烷排放在目前人为温室气体全球变暖中的贡献率约为三分之一。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