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科学》:睡眠不足可致阿尔兹海默症、帕金森症等

撰文 | 张涛
2019年01月25日 08:28
进一步的实验发现,长期的睡眠剥夺能够促进突变Tau蛋白在大脑的传播。这提示,睡眠异常可以通过Tau等蛋白的增加和传播导致神经退行性疾病
老年痴呆患者大脑海马神经细胞衰老、死亡,记忆出现问题。commons.wikimedia.org

  作品来源:《知识分子》http://www.zhishifenzi.com/

  撰文 | 张 涛

  责编 | 叶水送

  随着人类寿命的增加,老年病越来越常见,比如阿尔兹海默症(老年痴呆)、帕金森症,以及前些年冰桶挑战涉及的渐冻症。这类疾病统称神经退行性疾病,说白了就是特定的神经细胞衰老、死亡,神经细胞死了,它们控制的记忆、运动等,也就出现了问题。

 

  神经退行性疾病患者常会伴随“有毒”蛋白,如Aβ蛋白和Tau蛋白在神经细胞的聚集,最近,发表在《科学》杂志的一项研究显示,睡眠不足也会导致这些蛋白在大脑中异常增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