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加科学家发现13个快速射电暴信号 距地球15亿光年

2019年01月11日 16:2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CHIME射电望远镜探测重复爆发的FRB信号,科学家认为,FRB可能来自强烈的天体物理过程。加拿大科学团队的论文中并未给出任何与外星生命相关的推测
位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CHIME射电望远镜。图/CHIME官方网站

  【财新网】(实习记者 张媞媞)人类再次捕捉到来自外太空的神秘信号。当地时间2019年1月9日,一个加拿大科学团队在未编辑版的《自然》官网上发表了两篇论文,宣布对一种名为“快速射电暴”(Fast radio burst,下称FRB)的天文现象的观测有了新进展。他们称,在2018年夏季预调试阶段,加拿大氢强度测绘实验(CHIME)射电望远镜探测到了13个FRB信号。

  FRB是一种突然出现而又稍纵即逝的射电短波信号,通常仅持续几毫秒,并携带有极大的能量。天文学家在2007年首次发现FRB,目前全世界已经探测到60多个FRB信号,大部分的频率在1400MHz附近。而此次发现的13个新FRB信号中,7个为400 MHz,是Chime可以可以检测到的最低频率。更为特殊的是,在这13个信号中,一个信号(180729.J1316+55)距离地球约15.5亿光年,是已知最近的FRB信号;另一个信号(180814.J0422+73)则被检测到六次重复爆发。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