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嫦娥四号成功在月球背面软着陆 传回首张月背影像

2019年01月03日 13:0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19年1月3日上午,“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着陆月球背面南极-艾特肯盆地内冯·卡门撞击坑内,并通过“鹊桥”中继星传回了世界第一张近距离拍摄的月背影像图。这是人类探测器首次实现在月球背面软着陆
2018年1月3日11时40分,嫦娥四号着陆器获取了月背影像图并传回地面。图/新华社

  【财新网】(记者 王佳雯)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在月球背面软着陆。据新华社消息,2019年1月3日上午10点26分,“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着陆月球背面南极-艾特肯盆地内冯·卡门撞击坑内,并通过“鹊桥”中继星传回了世界第一张近距离拍摄的月背影像图。这是人类探测器首次实现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并首次在月球背面与地球进行中继通信。

  2018年12月8日,嫦娥四号探测器在西昌卫星中心成功发射,于12月12日成功实施近月制动进入环月轨道(参见财新网报道“嫦娥四号发射成功 将首次在月球背面着陆”)。据国家航天局官网消息,探测器在进入环月轨道后,进行了2次环月轨道修正,与“鹊桥”中继星进行了4次中继链路测试,并开展了激光测距、三维成像、微波测距测速等导航敏感器在轨测试。此后,探测器经过十余天的在轨飞行,成功在月球背面实现软着陆。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