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基因编辑究竟哪里不道德?

撰文 | 蒋海宇
2018年12月24日 10:06
11月末,中国科学家贺建奎宣布首次在人类生殖细胞上完成基因编辑,并导致了两个婴儿的诞生。对于贺建奎的具体、单个实验是否道德,社会和科学界已经达成共识。第一,目前CRISPR技术用于人体仍有巨大风险;第二,HIV病毒在体外受精过程中,已经通过洗精去除,再做基因编辑无必要;第三,知情同意情况并不明确。图/视觉中国

  作品来源:《知识分子》

  http://www.zhishifenzi.com/

  撰文 | 蒋海宇

  责编 | 陈晓雪

  ● ● ●

  11月末,中国科学家贺建奎宣布首次在人类生殖细胞上完成基因编辑,并导致了两个婴儿的诞生。科学共同体内,“违反伦理”的批评声不绝于耳,更有一百余位华人科学工作者发表联合声明,谴责该研究的“疯狂”:“(用CRISPR基因编辑技术进行人胚胎改造)早就可以做,没有任何创新,但是全球的生物医学科学家门不去做、不敢做,就是因为脱靶的不确定性、其他巨大风险以及更重要的伦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