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为了抓坏人,应该把每个人的基因录入数据库吗?

2018年12月15日 13:29
执法部门在何种程度上可以获取公共和私有数据库里的遗传信息
近来,美国学者、范德堡大学研究员詹姆斯·W·黑泽尔等人提出,建立全民性的法医学数据库,把所有人的遗传信息纳入其中,如果实施方法得当,能够比现行的方法更有成效,既能改善对特定人群的歧视,也不会牺牲民众多少隐私。图/视觉中国

  作品来源:《知识分子》(http://www.zhishifenzi.com/

  编译 | 张 晗

  责编 | 陈晓雪

  无论是在中国和美国,还是其他国家,法医DNA数据库已经成为一种越来越有用的破案工具,也是法医物证检验的重要技术发展方向之一。

  一个问题也随之而来:执法部门在何种程度上可以获取公共和私有数据库里的遗传信息。

  近来,美国学者、范德堡大学(Vanderbilt University)研究员詹姆斯·W·黑泽尔(James W.Hazel)等人提出,建立全民性的法医学数据库,把所有人的遗传信息纳入其中,如果实施方法得当,能够比现行的方法更有成效,既能改善对特定人群的歧视,也不会牺牲民众多少隐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