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乙醚麻醉,科学发明史上最悲怆的故事

撰文 | 智刚
2018年12月12日 09:10
只要新生事物不断出现,发明权和专利之争也必然会存在。随着文明的发展,专利保护机制的逐步完善,类似乙醚麻醉发明人的悲剧将难以再现
乙醚日,by Warren and Lucia Prosperi(2001), MGH

  作品来源:《知识分子》(http://www.zhishifenzi.com/

  撰文 | 智 刚

  责编 | 陈晓雪

  很多人知道乙醚麻醉对人类的伟大贡献,但很少人知道乙醚麻醉发明后的悲惨故事。

  1846年10月16日,首例乙醚吸入麻醉手术在美国马萨诸塞州总医院(MGH,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公开展示的成功,标志着医学麻醉的诞生,医学外科新纪元的开始。美国作家麦克·哈特(Michael H. Hart)在其著名的《影响人类历史进程的100名人排行榜》书中,把乙醚麻醉的发现列为37位,并评价:“在历史上,很少有发明能像麻醉受到如此高的评价,和使人类的状况发生如此大的变化。” [1]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