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洞察号火星车成功着陆 将探测火星内部结构

2018年11月27日 12:1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因为火星内部结构的变化导致整体磁场消失,在太阳高能粒子的轰击下,大气逐渐逃逸,液态水也逐渐消失。地球会不会也步其后尘?探测火星的内部结构将为我们提供启示
当地时间2018年11月26日,美国加州帕萨迪纳市,美国宇航局工程师兼项目经理汤姆·霍夫曼(Tom Hoffman)和他的团队于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洞察”号无人探测器成功登陆火星。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特约撰稿 苟利军)打开降落伞,抛掉防热罩,同时启动12个降落引擎……在经历了“恐惧七分钟”后,北京时间11月27日凌晨3点54分,经过7个月长途跋涉、飞行将近5亿公里的“洞察号”(InSight)火星车成功软着陆于红色行星火星的赤道附近一块平地上。

  在进入火星大气之时,“洞察号”的速度达到了将近2万公里每小时。成功登陆的几秒之后,洞察号火星车就按照既定程序,建了和地球之间的直接联系,把自己拍到的第一幅脚下火星的照片传给了地球上的控制中心。尽管没有美丽的风景,荒凉沙漠的模糊照片依旧让几千万公里之外的地球人激动不已。因为登陆火星其实并不容易。在从上个世纪60年代开始探测火星以来,这是人类第12次向火星发射登陆器。之前已经有3次失败。这是自2012年“好奇号”登陆火星(参见财新网报道“特稿| ‘好奇号’火星奇遇记”),人类探测器再次成功登陆火星。尽管在2014年的时候,欧洲航天局和俄罗斯太空总署曾试图发射一次着陆器,但以失败告终。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