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专家:我国危险废物底数不明 管理水平落后

2018年11月05日 15: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专家指出,危险废物底数不清、部分省市危险废物焚烧填埋能力紧张、环保部门对危险废物转移过程存在跟踪脱节、投入力度不足等诸多问题,使得公共环境仍存在巨大安全隐患
废弃厂区的厂房内,堆放着上百袋类似建筑垃圾的东西,这些都是收集起来的被污染过的土壤,含有一定的农药残留成分,气味同样很大。中国目前到底有多少危险废物?在近日举行的中国危废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专家表示并无权威数据。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马姚姚 记者 杨睿)中国目前到底有多少危险废物?在近日举行的中国危废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专家表示并无权威数据。“到现在都没有人知道我们国家到底有多少危废。危险废物也不止一种,物质非常复杂。这也为危废处置带来难度,安全生产事故时有发生。”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王琪告诉财新记者。

  危险废物,顾名思义是对环境和人体健康具有危险性或潜在危害的固态或半固态废弃物。《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16版)将危险废物分为46大类别479种,并分别编有废物代码。医院的废弃医疗器械、农药厂产出的农药渣滓、生活垃圾焚烧后留下的飞灰等都属于危险废物。一位接近环保部固体废物管理中心的官员告诉财新记者,在业界估算的2014年近1亿吨危废之中,仅有3600余万吨纳入环保部门监管视野,其余危废下落不明,处于未知的“黑洞”之中(参见《财新周刊》封面报道“危废黑洞”)。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