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中科院蒲慕明:中国脑科学计划一定要有顶层设计

2018年11月05日 11: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蒲慕明介绍,中国脑科学计划已形成“一体两翼”布局的共识,并有望在灵长类研究领域领跑
资料图:蒲慕明。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见习记者 王佳雯)在欧洲、美国、日本等纷纷启动国家脑科学研究计划的情况下,中国脑科学计划何时能够推出一直备受关注。在11月4日举行的腾讯WE大会上,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蒲慕明介绍了中国脑科学计划已形成“一体两翼”布局的共识,并有望在灵长类研究领域领跑。

  蒲慕明在题为《中国脑计划及非人灵长类研究》的报告中介绍称,过去四年间,中国科学家一直在为筹划中国脑科学计划(简称中国脑计划)而努力,目前中国脑计划基本已形成了“一体两翼”的结构布局。其中,“一体”是指计划的主体,将主要围绕理解人类大脑认知功能如何形成展开基础研究。这需要建立大脑的网络结构,即“全脑介观神经联接图谱”。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