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清华博士学术不端曝光细节:举报人曾两次被“钓鱼”

2018年11月02日 13: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清华大学博士被撤稿事件中的举报者称,曾两次收到同行评议匿名审稿人引用自己已发表论文的要求,而在举报后,仍有他们认定的问题论文没有被撤稿
清华大学博士涉学术不端被撤稿事件中的举报者近日称,曾两次收到同行评议匿名审稿人引用自己已发表论文的要求,而在举报后,仍有他们认定的问题论文没有被撤稿。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周辰 实习记者 万思成)清华大学博士涉学术不端被撤稿事件中的举报者近日向财新记者讲述了该事件的一些细节。他们称,曾两次收到同行评议匿名审稿人引用自己已发表论文的要求,而在举报后,仍有他们认定的问题论文没有被撤稿。

  据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公告,该院博士生叶肖鑫于2010年进入该院攻读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学位,2015年7月毕业并获清华大学博士学位,指导教师为新材料研究所教授唐国翌。2016年3月,唐国翌教授收到对叶肖鑫为第一作者所发表论文可能存在学术问题的举报,发现叶肖鑫就读博士生期间发表的16篇论文存在自我抄袭、图片重复利用、编造实验结果等问题,随即与相关出版机构多次沟通,提出全部撤稿的要求。2017年1月,校学术委员会认定叶肖鑫存在严重学术不端行为,其导师唐国翌对此负有指导管理方面的责任。2017年4月28日,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决定撤销叶肖鑫博士学位。2017年6月,该院停止唐国翌教授招收研究生资格,撤销其材料学科负责人和新材料研究所副所长职务,目前其已办理退休手续。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