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台湾称大陆旅客所携双汇香肠验出非洲猪瘟病毒

2018年11月01日 12: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公告称,在金门检疫站自金门小三通水运码头旅客丢弃的“双汇香脆肠”猪肉香肠制品中验出非洲猪瘟病毒基因,基因片段序列与中国大陆非洲猪瘟病毒毒株片段相似度达到100%;双汇方面称正在核查
台湾农委会展示的双汇香脆肠制品。图源于台湾中央社

  【财新网】(记者 秦梓奕)非洲猪瘟病毒再次在境外被检出。据中国台湾“行政院”农业委员会官网10月31日公告,台湾畜卫所于当日在金门检疫站自金门小三通水运码头旅客丢弃的“双汇香脆肠”猪肉香肠制品中,验出非洲猪瘟病毒基因,基因片段序列与中国大陆非洲猪瘟病毒毒株p72(b646L) 基因片段相似度达100%。据其公告,该制品于10月25日寄达该所,来自金门小三通水运码头旅客农产品弃置箱。

  公告进一步说明,为防止非洲猪瘟流入境内,台湾方面建立了早期预警机制,对于自机场(港口)入境旅客农产品弃置箱收集的中国大陆猪肉制品及自入境旅客消毒地毯进行采样,送畜卫所检测非洲猪瘟病毒,自8月27日至10月30日,已检验肉制品306件及地毯样品690件。前述10月31日双汇猪肉制品(香肠)是第一例验出非洲猪瘟病毒基因的样本。畜卫所系以即时聚合酵素连锁反应检测后呈现非洲猪瘟病毒核酸样性反应,10月30日再以传统PCR搭配巢式PCR(巢式PCR)成功增幅出非洲猪瘟病毒髓鞘蛋白p72基因片段,10月31日经定序反应确认,该片段序列与中国大陆非洲猪瘟病毒株(编号:CN201801)其p72(B646L)基因片段相似度达100%。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