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专访|《科学》副主编:影响因子不应用来评价科学家

2018年10月30日 10:2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Valda Vinson认为,不应该用影响因子来评判一个科学家工作的好坏,事实上它是用来判定期刊质量的好坏的
《科学》杂志副主编Valda Vinson。图/中国科协信息中心提供

  【财新网】(见习记者 王佳雯)在全球范围内,科技期刊发表成果的可复制性正遭遇挑战。这其中涉及因客观因素影响导致的不可重复论文,但也有相当部分的不可复制结果源自数据造假等学术不端行为。近日,原哈佛大学教授皮耶罗·安佛萨(Piero Anversa)大规模撤稿事件便是一个典型案例。

  以往,发表的造假论文多出现在影响力相对较低的学术期刊,但在安佛萨的案例中,如《科学》、《细胞》等顶级学术期刊也未能幸免,这令这些顶级学术期刊的科学性、权威性遭受质疑。但科学界对于顶级学术期刊的诟病不止于此,影响科学家评价的影响因子也常常成为业界讨论的话题。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