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追问哈佛撤稿事件:那些盲目跟风者怎么办?

撰文| 蒋海宇
2018年10月29日 11:00
►哈佛医学院称前哈佛医学院布列根和妇女医院再生医学中心主任Piero Anversa的31篇论文存在伪造、篡改数据。

  作品来源:《知识分子》(http://www.zhishifenzi.com/

  撰文| 蒋海宇

  责编| 王承志

  ● ● ●

  本月15日,哈佛医学院和布莱根妇女医院(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结束了对原哈佛大学教授、再生医学中心主任Piero Anversa的论文的调查,认为他发表的文章中,有31篇涉嫌歪曲或伪造数据,建议各大医学期刊撤回已发表论文。

  由于中国在心脏干细胞研究上的投入巨大,此学术不端事件在国内也引起轩然大波。据《中国新闻周刊》,北京一家权威医疗机构从事心血管研究工作的研究人员表示:从2000年开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的“心脏干细胞”相关课题每年都有,从2003年开始,每年资助金额超过200万元;从2010年之后,每年资助金额超过1000万元。2000~2018年总资助金额在1亿元以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